事件弦,弦理论和万物理论

“万物的原理用密码编织在了钢丝绳上只有蚂蚁能看见。”
赞雅第九室诗万物的理论讲的是弦理论。连蚂蚁的例子也是来自一本弦理论的书。wm资料中与弦理论有关的还有事件弦:
“事件弦是物质(事物)、能量(个人)、空间(地点)、时间(事件)和一致性(目标协同)之间相互关系的极其复杂的系统。”

弦理论又叫超弦理论,就是万物的统一理论。它是继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后来的量子力学之后理论物理学的又一发展。
物理科学家们的终极目标一直是找到宇宙万物大一统的规律,也就是类似E=MC2这样的宇宙世界的上帝终极方程,并由此找到宇宙真正的起源和终极命运。

弦理论顾名思义是理论物理。它不是通过科学实验和观测得出来的结论。就像著名的哥德巴赫猜想一样,是猜想。是用极其复杂的数学模型计算出来的一套理论,但它却有可能是最终统一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终极理论。

在它之前,相对论阐述了是宏观世界的运作规律,而量子力学描述了微观世界的运动。这两个理论一个解释了宇宙的膨胀,另一个帮助人们认识了物质的基本结构。但两者是矛盾的。宏观世界相对来说比较有序。日月星辰沿着轨道运行。爱因斯坦有句名言:上帝不掷骰子。而微观世界则是混乱的,有个著名的测不准定律,说的是物质的运动受观察者的影响。当广义相对论与量子力学的方程结合时,就像水与火一样不相容,或者像一辆破车,摇晃、颠簸、丁零当啷,喷出一路的废气。


弦理论解决了这个问题,将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和谐地统一起来。提出了一个适用于万物的理论,它是一个描述所有已知微粒和力的模型,并有可能取代物理学标准模型,标准模型可以解释除了重力以外的一切。

弦理论证明,发生在宇宙间一切奇妙的事情— 从亚原子世界里夸克疯狂的舞蹈,到太空中飞旋双星高雅的华尔兹;从大爆炸的原始火球,到星河的壮丽旋涡— 都可以用一个伟大的物理学原理,一个伟大的数学方程来解释。

什么是标准模型理论?
古希腊人认为万物都是由粒子构成的。他们把这种粒子叫做原子,说它很小并且是不可分割的。而现在人们知道了原子下面不仅有质子、中子、电子、夸克、中微子等等粒子。还有μ子的基本粒子,粲、奇、底和顶— 以及一个更重的电子:τ。


总之,在弦理论出现以前,人们普遍认为,物质是由这些像一个个点一样的粒子所构成的。不光如此,宇宙里的各种力,包括电磁力、强力、弱力,也跟各种粒子有关,比如光子、胶子等等。我们把这套用粒子来描述各种事物的理论,叫做“标准模型理论”。
关于标准模型理论,以及量子力学,在内如德访谈里有一段评述:

内如德博士:“上帝无所不在,因为它是统一的力量,但矛盾的是,作为统一的力量,它也是唯一的或单一的。物理学家会跟你解释,宇宙中有四种主要的力在起作用:强核力,弱核力,重力和电磁力。这些力实际上是一个更原始、更绝对的肇因的单一的力的一些面向。


“爱因斯坦花了将近三十年的时间试图用他的统一理论来证明这一点,但始终没有找到他的答案。恐怕没有人找到过。我只能报告说,迷宫集团-使用他们的光矩阵技术-发现了这种力。这种力具有明确无误的意识。也就是说,它既不是混乱,也不是有序,而是两者都是,在混乱和有序的两个世界之间之间流动,就像正弦波在正负振幅之间流动一样。”
塞拉:“我们的物理学家能证明或否定这一点吗?”
内如德博士:“不能,我们的物理学家无法证明或反驳我所说的,他们被陷入危机的专业理论束缚得太深了。”
塞拉:“什么样的理论?”
内如德博士:“举一个例子,就像量子力学。
“几乎所有的物理学家,不管他的专业是什么,都会真诚地站在你面前,告诉你量子力学是我们从根本上去理解宇宙的正确和完整的理论。但它没有尊重粒子的意识,也没有方法去探测这些粒子所在的无穷小的磁场。”
塞拉:“为什么?”
内如德博士:“这不是一个外行人能听懂的话题,塞拉。我不知道如何用你能听懂的语言来解释这件事。这与一个事实有关,就是我们学术界的物理学家缺乏复杂的扩大作用力的技术,这种技术能够探测亚原子嵌套其中的异常微小的磁场,而这些磁场反过来又创造了一个相互连接的思想回路的网络。这些思想回路—集体地—代表了统一力量的外部结构,并渗透整个多重宇宙。磁场代表了统一力量的内部,它们渗透在形式的无形意识里。”


内如德博士提到的这个在混乱和有序的世界之间流动的力,统一力量的理论。无穷小的磁场。指向了弦理论。


弦理论提出了一套与标准模型理论不同的观点,就是我们的宇宙不是由点状的粒子组成的,而是由一根根震动的弦构成的。弦理论提出,如果我们把各种基本粒子放大,用目前还达不到的精度去观察它们,就会发现这些粒子并不是一个个的点,而是由一个小小的环构成的。每个粒子都好像是一根无限细的、一维的橡皮筋,在不停地震动。当然了,这些弦非常非常小,平均长度大概就是刚刚讲过的普朗克长度,以我们目前的观测技术来看,它就是个点。


所以,在弦理论中,宇宙从微观层面来看,到处都是小小的琴弦,这些琴弦的振动,就演奏出了整个宇宙演化的交响曲。
而我们观测到的粒子性质,不过是弦的不同振动方式的反映。我们知道琴弦(提琴或钢琴)都有共振频率,即弦的振动频率,也是我们耳朵听到的不同的音调与和声— 同样,弦理论里的环也有这样的性质。不过,弦理论的弦在共振频率处的振动不是产生音乐,而是产生粒子,粒子的质量和力荷由弦的振动模式决定。电子是以某种方式振动的弦,上夸克是以另一种方式振动的弦。在弦理论中,粒子的性质绝非一堆混乱的实验结果,而是同一物理特性的具体表现:基本闭合弦的共振模式— 也可以说是弦的音乐。这种思想也适用于自然力。我们将看到,作用力的粒子也关联着特定的弦振动模式,从而天地万物,一切的物质和所有的力都统一到了微观弦振荡的大旗下— 那就是弦奏响的“音乐”。

这样,我们在物理学史上第一次有了一个能解释宇宙赖以构成的所有基本特征的框架,因此有时人们说弦理论可能是一个“万物理论”。或者是一个“终极”理论。弦理论提出宇宙有11个维度
在传统看来,我们的宇宙是3个空间维加上1个时间维。3个空间维就是上下、左右、前后,1个时间维就是时间。宇宙间在任何时间地点发生的事,都可以用这4个维度来确定。而弦理论认为宇宙有11个维度,10个空间维度加1个时间维度。只是有些维度蜷曲起来了,我们感受不到。

科学家举了一个蚂蚁的例子说明弦理论的维度:举个例子。花园里有一根长长的水管,水管无限地薄和细,上面有一只蚂蚁在爬。如果我们离得远,水管在我们看来就好像是一维的,就像一根线。如果我们要描述蚂蚁的位置,那只需要一个维度就行了,就是它离水管的起点有多远。但如果我们凑近了看,就会发现,其实这个水管还是有粗细的,蚂蚁不光可以顺着水管的方向爬,它也可以在水管上转圈。转圈的那个方向,也是一个维度。所以,如果要精准描述蚂蚁的位置的话,我们就需要知道两个维度,一个是长长的那一维,一个是绕成圈的那一维。
在弦理论看来,我们的宇宙也跟这根水管差不多。我们感受到的那3个空间维,是展开的,就相当于水管上长长的那个维度。剩下的维度,就好像是水管上绕成圈的那一维,蜷曲起来了,而且蜷曲得特别小,可能只有普朗克长度那么点大,所以我们注意不到,但这不代表这些维度不存在。所以我们的宇宙,是有1个时间维,3个展开的空间维,还有7个蜷曲起来的空间维,一共是11维。


而wm资料提到第七超宇宙有11个维度。显示弦理论果然是万物理论。

附赞雅诗歌第九室
 万物理论

万物理论
如果我们要走钢丝
让公正的提帕尼,
发出
它抱怨的节拍,
我们就必须冷静,坚定、沉着,
不受影响。

在我们背后
秃鹫笼罩着天空,
盘旋的墨迹越来越近
玷污了大地。
一只脚伸出去
绳索因重量而弯曲。
下面很远的地方,一条响尾蛇
从灰色岩石的后面窜了出来。

万物的理论
用密码编织在了钢丝绳上
只有蚂蚁能看见。

我怀疑它是否能解释
蚂蚁或我们中的任何人。
解释每样东西?
真的吗?
你是说一个原理能解释曾经存在
或现在存在的每个维度里的
每一样东西?
你说的也包括未来吗?

有没有这样一个理论
能够把所有的点都连接起来?
没有遗漏任何东西,
甚至没有东西本身?
我想知道如果这种原理成为现实
奇迹会在哪里出现。
突然,
从无知的黑暗中
我们看着我们的银幕
看到了与万物相连的
无可辩驳的真理。
我们中有人能理解吗?
钢丝绳太高了。
网,太薄了。
密码,太小了。
而我们的头脑,太厚了。

当钢丝绳弯曲时
我们的心就陷入了恐惧。
向后看着木制平台
有一架比萨斜梯的
一小块安全之地。
然而,还有来自另一边的
牵引力。
长嘴鹦鹉挡住了去路
批评所有原创的事物,
万物理论
是所有原创的事物中
最有创造力的
原因很简单,它把
万物
都编织在了单一的织物里了。
还有什么比这更有独创性的呢?

此条目发表在赞雅守护者, 造翼磨坊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