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集- 哈卡密第一、二、三室音乐介绍

“我们活在群星的慷慨里。凭借自由的意志去爱。
通过对未开发的魔力去学习。”

 

Hakomi项目:室一到室二,2002年
Hakomi项目:室三,2003年

在2002年底,詹姆斯发布了哈卡密项目系列的CD:哈卡密项目音乐室一和二。“哈卡密”是造翼者神话叙述中由造翼者创造的七个遗址的第二个遗址。詹姆斯提到这个地点是在秘鲁库斯科附近。

这张CD由两个音轨组成,里面的CD标签问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在关联到其他领域时,你站在何处?”这个问题译自美国西南部霍皮族印第安人的语言。首先,这个问题似乎很普通,但进一步思考它,就会将我们引导进入到与我们内在生命主观的维度相关的想法和感受里。换句话说,哈卡密项目的目标是心理学和我们的思想、感觉和行为的课题。这三个因素是我们人类仪器的机制,反映了我们意识的状态和层次。
在继续之前,一个有趣的转折是随着哈卡密项目的显露,詹姆斯通过对“哈卡密”这个项目,强调了人类心理学。在互联网上搜索哈卡密这个词。研究结果揭示了一种名为哈卡密的心理疗法。根据Hakomi研究机构的网站,这个系统是由Ron Kurtz和一个核心团队在1981年创立的。心理疗法是基于头脑-身体的连接。这个系统潜在的资源是基于佛教的冥想实践,简单地说,正念就是努力将意识停留在每一个转瞬即逝的时刻、在每时每刻中保持观察和见证的中立状态。

哈卡密系统的身体、或躯体方面,利用正念状态,开始意识到身体对情绪和思想的反应。

有趣的是,上述的躯体和心理缠绕系统大致相当于哲学四里詹姆斯的“身体-头脑练习”,对哈卡密的方法和詹姆斯的哈卡密项目之间的联系做过多的解读是不明智的,只是身体对外在的反应与头脑追求舒适和预先界定的反应模式之间,有着很深的关系。简而言之,头脑是自我人格对其现实的具体化定义的捍卫者。或者,身体-头脑的练习,连同它对编码音乐的运用,是为了让身体的智慧扰乱头脑对其环境的自动反应,从而开始了将意识脱离自我人格朝向主权整体的永恒现实的过程。

詹姆斯没有提到室1和2的音乐是否是编码的。然而,哈卡密第一室哲学的摘录对这两个作品的具体目的提供了线索。

整体导航仪的存在对人类仪器是不可见的,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对它的感觉不足以诱导灵魂的行为。头脑的更高路径想能够想象它。捕捉它就象在风中捕捉一粒种子一样不可能,这些图像通过音乐,能够比任何其他艺术形式都更生动传神地转译给情感和身体。”
—— 哈卡密项目翻译第一室

 

简而言之,在哈卡密项目系列中这第一张CD的设计是为了唤起类似于整体导航仪的感觉。整体导航仪是个体化意识的六个组成部分之一,它的功能是为我们提供一种本能的直觉–我们是整个自然和宇宙的组成部分。(重要的一点是,每当我们讨论个体化的时候,指的都是实体。)

此外,整体导航仪还可以作为导航指南,用在主权整体与人类仪器之间的融合。这个融合通过主权整体意识在日常生活中的存在而表达。最终,整体导航仪是引导我们回到最初源头的灵性罗盘。

在古箭音乐第一到九室和哈卡密一到二室的音乐之间有着某种相似之处。如前所述,最初源头CD上的一到九室音乐显然是没有编码的,但我相信它们是设计来开始个体觉醒的进程的,觉醒于更大的自我和与最初源头连接的深邃感觉。哈卡密项目CD通过整体导航仪唤醒与宇宙的一体感觉而继续这个过程。

 

                                                                      哈卡密项目音乐第三室

 

2003年发行的第三室音乐,是由74分钟的音轨组成的,充满了多种多样的声音和节奏。它的声音效果,神秘的、微妙的、有时是突然地,过渡到优美的旋律,以及充满活力的节奏,令人震撼。这是一个不间断的音乐旅程,唤醒各种不同的情感。

与第一张哈卡密项目CD明显缺乏编码和连接到整体导航仪的微妙暗示不同,第二个张CD有一个非常具体的用途,詹姆斯的一篇文章专门解释了这一点。文章题目为“个体化意识的解剖”。以下是对这张CD的独特之处的简短描述:
这张CD设计的目的非常具体,强烈推荐你阅读相关的文章:“个体化意识的剖析”,这是这个新版本的组成部分。这些新资料提供了关于音乐是如何影响人类身体,以及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的深不可测的能量的洞见。

这篇文章以以下声明开始:
来自Hakomi项目的第三室音乐旨在激励你的冒险行为,令你勇敢地展开和恢复你在与生命互动时的实验性的天性。

 

这篇文章接下来澄清了它所建议的实验的本质。这与尝试新食物或学习新技能无关。相反,它聚焦的是“扩展和定期更改或更新你对那更广阔的动力学的理解,这个广阔的动力学塑造了你的世界,既作为个体,也作为一个种族。”

文中的剖析与个体化意识的六个组成成分有关,这六个部分是
残余印迹(主权整体)
人体仪器(身体,情绪)
幻影核心(超级意识)
人类灵魂,或实体(最初源头的意识片段)
主权整体(个体化的核心身份)
整体导航仪(导航到整体和联合)

尽管这些个体化意识的六个组成部分有了定义,并且理解它们很重要,但文章的主旨是针对残余印记的。
残余印记是灵感,或就与个人来说,是人类仪器鼓舞人心的构造。它是那深邃品格的声音,唤醒人类最最强大、最高贵的直觉和创造性的萌芽,去创造那触动自己和别人的灵魂的美好行为。
在每个人类仪器里,都有着主权整体的印记,它被称为“残余”,只是因为它存在于时间和空间的维度里。实际上,它是主权整体投出给人类仪器的赋予的能量。正是这种能量,产生出想法和灵感,使所有你是的声音,浮出到时间和空间的世界,在那里,你只是你全部存在的一颗粒子。
从这些对残余印记的描述,很清楚第三室的音乐旨在中断头脑组织信息的倾向,在这种情况下,信息是丰富多变的旋律、节奏和声音的组合。由于音乐主题的不断变化,以至于头脑无法延续其对音乐传递的东西的固定概念,这就打开了我们对变化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是自我意识所抗拒的。

由于我们习惯了生命的可预测模式,很少有人愿意接受改变,但正如老话说的:“除了改变,生命中没有什么是永恒的。”生命的重大改变,往往涉及到某种损失,在我们的生命中引入危机。
危机可以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往往被视为对我们所建立的舒适生命习惯的威胁。
危机也可能要求我们提供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解决那些突然演变成我们陈腐的生活方式的问题。在这个背景下,第三室音乐可以在期望的基础上进行催化,它宽泛多变的主题在意料之外的方向移动。因此,当危机突然进入我们的生命,需要注意和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时,在某种意义上,第三室的音乐模拟了我们在人生中经历的危机,顺着这个思路。你可能会发现这个音乐要求你的注意力,如同生命危机对你的要求。

有意思的是,我妻子和我第一次聆听这首音乐时,我们在15分钟后睡着了。这种反应可能类似于我们对危机的逃避、拖延或忽视。也许音乐仍然对我们有影响,因为在第二次聆听时,我们受到了鼓舞,没有出现睡眠的情况。如前所述,从这里开始。这音乐要求我们的全部注意力。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某些情况下,有些人可能会睡着,以便在聆听一些新事物时,先被潜意识吸收。其他媒介也有可能如此。

回到我们的主要观点,通过头脑的短路,我们的意识得到了释放和净化,因此暴露在残余印记的影响下。然后我们有机会被新的方式启发,这些新方式是自我人格新的感知思维模式和反应习惯。改变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是痛苦的。詹姆斯提到:第三室的音乐针对的不只是人类的人格,更多的是针对个体化意识。这就是第三室的音乐编曲的方式–一个迂回穿过一面声音、模式、钥匙、节奏、合唱、说唱和话语的马赛克的旅程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可能一开始感到不舒服的原因,因为这音乐对他们的能量体的元素说话,而这能量体的元素已习惯于忽略的现实。

在这里,詹姆斯把人的人格和个体化意识并列在一起。而自我人格倾向于活在固定的心理结构里的既定模式,而个体化意识或实体则是流动的和动态的。因此,我们受限的意识和对人类仪器里有序结构的渴望,如果被过度实现,将与实体对新经验和动态变化的渴望相冲突。毕竟,这是探索蓝图的核心(见古箭项目的哲学三文本)。

哈卡密项目第三室音乐的底线,在于它的目的是将我们固定的自我模式打开到残余印记的灵感和创造性的影响。音乐推动我们从固定移动到活力。这可能会让一些人感到不舒服,但这次音乐之旅有可能将扩展我们的意识:并激励我们创造与我们的个人生命以及有关普遍的生命有关的新想法和新观点。

 

 “那些宣称自己是个体化意识的人,不仅仅是一个人类人格,也会立刻更多地与残余印记的声音联系在一起。”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